Claire

我们需要的只是勇气-《杀死一只知更鸟》

l  一直以来我都很想找个机会读这本小说,不仅是因为它享誉美名更吸引我的则是它简短的概述。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间美国南部的小镇。是以小女孩琼·路易斯·芬奇(斯库特)为第一人称叙述的。在她孩子的言语里,读者体味到的是一个小镇更是社会的鱼目混珠。但最打动人心的还是在一件件看似平常的事情里我们能寻找到勇气,教养,善良这些美好的品质。事实证明在见证过人性的丑恶依然拥有纯粹的心才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东西。

l  我很喜欢小说背景的设定,不是像纽约、波士顿的大都市而是在表面上风平浪静的小镇。20年代的美国对黑人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因为肤色很多黑人都陷入了岌岌可危的处境就连普通的温饱都没法被满足更别说平等的权益。表面上他们是美国的一份子是美国的公民,可背地里绝大部分的白人都肤浅地去选择去歧视他们。毫无理由,绝与人的品质无关只是自以为他们具有白皙的肤色就理所当然的高人一等。

l  首先,我要探讨的是“勇气”这两个简单的字。杜伯斯夫人是个脾气极其差的老女人,总是对芬奇兄妹俩恶言相对。一次在杜伯斯夫人的侮辱后,斯库特的哥哥杰姆气急败坏的打坏了她所有的山茶花枝头。因此杰姆得到了一个惩罚——每周的下午除去周日都要念一个小时的书给她听。就在处罚结束的一个月后杜伯斯夫人去世了,但带着她的勇气。实际上她早就病入膏肓了,要用吗啡来止痛才可以支持着过日子可以死的不那么痛苦。可是她希望能干干净净离开世界,不欠任何人,不依赖任何东西。她狠心戒掉了吗啡,狠心戒掉了自己的续命药。她在毒瘾发作中死去,带着她最后的美好遗愿以及超乎常人的勇气。

“勇气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与其说带着一具衰老病痛的躯体继续活着,她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对死亡的来临。我想她早已经忘记如何害怕或者说被病痛折磨的毫无空闲去思考死。她没有逃避只是无怨无悔的死去,带着赢家的勇气与抗争的毅力。我从她身上看到了一种让人羡慕的东西,那就是难能可贵的勇气。

l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点是教养。在人与人之间有一种难以跨越的东西——阶级,很多时候即使你再怎么努力因为主观条件的限制阶级的差异就像一堵高墙难以打破。但有些人即使表面上和别人在同一个村庄同一个阶级但是他们的存在却让身边的人相形见拙。

莫兰小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不同村里的其他女人一样捕风捉影嘴多舌长。她只是静静的坐在门廊边,闲暇时间里养养花。她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莫兰小姐平等的对待孩子们,从来不因为他们的年纪就以大人居高临下的语气和态度回答他们傻里傻气的问题。

卡波妮是斯库特家的黑佣,但她自身的教养使她即使在贫穷的环境里依然散发出迷人的气质。斯库特问她为什么能说白人的英文却要在自己的教区和黑人一样说着粗话。波卡妮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没必要把你懂的所有东西都说出来。那很不淑女——再说,人们不喜欢身边的人比他们懂得更多。那会让他们恼火。你说的再正确,也改变不了这些人。除非他们自己想学,否则一点办法也没有。你要么闭上嘴巴,要么就是用他们的语言。”她聪明的察觉以及选择了自己与外界的相处方式,从而照顾了他人的感受。真正的聪慧者是从来不会对自己的学识夸夸其谈,因为他们明白人性嫉妒的恶根。

我认为人的阶级不应该取决于他们出生或者是背景,它们应该来自于一个人的教养,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对待人心的气度。

l  最后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是正直、善良、尊重这些美好的品质,还是背叛、邪恶、软弱这些人性的背面。掌握决定权的人永远是人本身,而勇气更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因为在你定下决心的那一刻,就需要有对等的勇气去面对事情的结果。

斯库特是个勇敢的女孩因为她敢于质疑他人;杰姆是个勇敢的男孩因为他敢于承担自己的错误;阿蒂克斯是个勇敢的男人因为他敢于宣扬正义……书中的他们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的缺陷,但最重要的还是他们身上看似傻气的勇气。即使被别人伤害也要夺回的公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社会依然存在各种各样的奇迹。

“当你最终了解他们时,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好人。”

 

摘抄录

l  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l  除非你穿上一个人的鞋子,向他一样走来走去,否则你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

l  坎宁安先生本质上时个好人,他只是和我们其他人一样,有自己的盲点。

l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做家长很失败,可是我就是他们拥有的一切。在杰姆仰视别人的时候,他首先仰视的是我,我希望自己正直地活着,以便坦然面对他……

l  你射多少蓝鸟都没关系,但要记住,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知更鸟只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们不吃人们园子里的花果蔬菜,不在玉米仓里做窝,它们只是衷心地为我们唱歌。这就是为什么说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

 

“阅读就像一个人的呼吸,即使不喜欢也不能不做。”——《杀死一只知更鸟》哈珀·李


评论(2)

热度(11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